学生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十月份系列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19-11-17 21:49:24  浏览: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十月份系列活动

2019年第六期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小组编                          2019116

目 录

【重大活动】.................................. 2

2019年秋季球类运动会........................................................................................... 2

学院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系列活动............................................................ 3

【素质教育活动】.............................. 5

一院一品经典红歌活动初赛...................................................................................... 5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活动................................................................................ 6

【思想政治教育】.............................. 7

19级新生座谈会...................................................................................................... 7

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8

思想教育主题班会(一).......................................................................................... 9

思想安全主题班会(二)........................................................................................ 10

【心理健康教育】............................. 12

“认识自己、悦纳自我”团体心理辅导................................................................... 12

心理健康座谈会...................................................................................................... 13

【安全教育】................................. 14

“生命属于自己”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4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一)........................................................................................ 15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二)........................................................................................ 16

【团学工作】................................. 17

团学纳新................................................................................................................ 17

学生支部党日活动.................................................................................................. 18

学生干部会议......................................................................................................... 19

团学干部工作会议.................................................................................................. 20

团学会议................................................................................................................ 21

【重大活动】

2019年秋季球类运动会

20191015日,我校秋季球类运动会拉开了帷幕。我院共有八十多名学生参加比赛,分别从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进行了角逐。

其中,在羽毛球团体预赛中,我们学院的男子双打参赛选手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不懈的精神状态,和对手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了胜利。其他项目经过预赛,成绩没有进入决赛,未取得胜利,但他们在赛场上挥洒的汗水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赢得在场学生的掌声,更值得全体学生学习,我们为他们而骄傲。

整个比赛中,气氛热烈,充满活力,展现了我们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比赛加强了同学之间的集体凝聚力,促进了我校大学生健身运动的发展,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也促进了大学生的健身运动和身心健康。







 






学院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系列活动

根据学生处下发《陇南师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号召,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系列活动。

音乐与舞蹈学院1013日晚7:40分,在3号楼613室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主题演讲、革命歌曲演唱活动,并邀请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亚文、副院长王彤彤参加本次活动,10个精彩节目在掌声中拉上了帷幕,节目之余,我院推选出王海亮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开展的“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演讲比赛。



经过紧张的彩排、抽签,比赛在1031日晚7:30分,在北校区礼堂顺利开展,各学院同学各显张彩,经过精彩的演讲比赛,我院18级同学王海亮最终获得了优秀奖,同时丰富和锻炼了自己,也赢得了荣誉。

希望同学们从本次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系列活动中,牢记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到实际学习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素质教育活动】

一院一品经典红歌活动初赛

为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丰富学生的团组织活动,1027日晚自习期间,在音乐与舞蹈学院609教室召开了“一院一品”经典红歌比赛初赛。参加活动的主要有团总支书记杨莹老师,19级辅导员张兵芳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参赛选手。

比赛中,来自18级的曹云翔、张智兵选手带来的《祖国不会忘记你》而技惊全场,随后,参赛选手们逐一登场,分别演唱了《我爱你中国》、《祖国不会忘记你》、《我和我的祖国》、《幸福中国一起走》等,敞开心扉,释放激情,唱响红色经典。歌声中表达出学生们了对伟大祖国的炽热情感,抒发了时代豪情。

时光永在流淌,70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陇师学子站在岁月的节点上,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奋进,弘扬时代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励志实现中国梦,陇师梦。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活动

1013日晚自习,学院在3号教学楼613教室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活动,邀请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亚文、副院长王彤彤、团总支书记杨莹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会副主席张洁主持,18级、19级部分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用美妙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和红军精神的敬畏与赞扬,其中王东东同学演唱了一首《红星照我去战斗》,他用嘹亮高亢的歌声歌唱出革命后代如雄鹰搏风雨、展翅飞、挑重担、永向前的成长经历。活动的最后,刘艳同学所演唱的《国家》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带动在场所有师生一起合唱了这首歌。

最后三位老师对所有同学演唱的歌曲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对于怎样开展好以后的每次活动的宝贵意见,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牢记使命。在此,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伟大昌盛,同学们也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思想政治教育】

19级新生座谈会

2019级新生们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尚未完全适应和融入这个全新的大学校园,对于无论是生活、学习,以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疑惑和迷茫。为此,学院为19级音乐教育两个班举办了新生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学院周新美院长与新生座谈。首先,新生代表们提出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周院长对此都逐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周院长还耐心的为同学们较熟练音教专业的优势以及酒而已前景,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以学业为重,不要有心理负担,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学,更要全面锻炼自己,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说明: IMG_20191017_201332此次新生座谈会的成功举行,对于2019级音乐教育新生们更快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人生的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思想教育主题班会(一)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028日晚自习时间,由辅导员靳斐老师对18级音乐教育班学生召开思想教育主题班会。会上,靳斐学生从安全问题、出勤、卫生等方面向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项 安全问题

1、校内安全宿舍安全加以强调。

2、校外安全注意事项。

第二项 纪律及出勤

1、早操出勤。对于旷操的同学及时提出批评,旷操次数多的同学将给予相应处分。

2、上课出勤。按时上课,不得私自离开教室,不得旷课。

第三项 思想政治教育

要求学生爱国爱党做一名合格的爱国主义者和有素质、有教养的大学生。

第四项 卫生方面

教室卫生值日生要做好自己的值日,必须要打扫的干净,宿舍卫生地面保持干净,东西摆放整齐,保持宿舍整洁,不得将垃圾堆放在门口。

第五项 总结

此次班会,主要针对学生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端正思想态度及学习态度,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思想安全主题班会(二)

1016日,由辅导员杨莹老师组织17舞蹈表演班学生在学院615教室召开了思想安全主题班会。

一、思想方面:

杨老师希望各位学生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的同时,把一切核心放在学习上,每天要思考来学校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在班集体活动上,遵守规章制度,要积极配合老师,尊重老师。同学之间要懂得互相谦让、尊重。

二、安全方面:

在校期间学生不得喝酒,不要与社会上的闲杂人等接触。不要因为喝醉酒而打架斗殴,更不要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自身安全。要懂得保护自己,保护个人安全和个人财产。严重禁止学生晚归、夜不归宿。要遵守校纪校规。做一个遵纪守法、合格的大学生。

三、班级方面:

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布消息的时候,要及时回复。同时再次重点强调请假相关制度问题,要求我们严格遵守。宿舍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问题,要提前向班长告知进行统计。

【心理健康教育】

“认识自己、悦纳自我”团体心理辅导

1019日,音乐与舞蹈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碧教授为19级音乐教育班在3号教学楼202教室做了“认识自己、悦纳自我”的团辅活动。

说明: mmexport1572827370569_WPS图片  首先曾老师从趣味故事、俄狄浦斯情节切入到人的自我认知,并详细讲述了认识自我的作用和调试方法。她通过讲述大学生自我认识中普遍存在的 “过度三自心理” “普遍唯我心理”“强烈逆反心理”“明显两极化倾向”四大问题和具体的调适方法,提出了创意性的心理测试并和现场同学积极互动。当同学们做完趣味性测试后,曾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和几大真实案例出发,认真分析了测试结果中的每一种性格,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保持阳光心态,无条件接纳自己,学会有效调控自我。

本次活动达到了同学们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控自我、超越自我,能够怀着感恩之心面对生活的目的。

心理健康座谈会

1027日,音乐与舞蹈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碧教授为19级音乐教育班在3号教学楼202教室举行心理健康座谈会。

说明: mmexport1572831819032曾碧老师从“健康与心理健康”、“大学生与心理健康”两个方面向广大与会师生普及了与大学生相关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新的健康观、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并着重讲解了大学生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心理问题及如何进行调试。对恋爱、人际交往、个性及情趣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本次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自己掌握了多种面对挫折,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




【安全教育】

“生命属于自己”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09日晚,由辅导员张兵芳老师主持为19级音乐教育班94名同学在613教室召开了以“生命属于自己”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会上,张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然后通过生活实例形象的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周边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和校园安全知识,让同学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声明的脆弱与可贵,让大家明白安全警钟要长鸣!

之后,同学们自由讨论,结合亲身经历,谈谈安全隐患可以带来那些不利之处,以及自己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

此次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意识到了自己防范能力的不足,认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体会到了“生命属于你自己的”的真谛。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定会让安全教育警钟长鸣。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一)

1010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在3号教学楼614教室,由靳斐老师召开“关于怎样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主题班会。

1、首先讲了关于出行安全,出行重点注意交通安全,在不违反相关交通安全规则的前提下,安全出行,推荐同学们尽量减少出行次数,保证安全。

2、最后讲了关于.防暴力侵犯,切记远离社会闲散人员,禁止拉帮结派侵害他人。和财产安全。身上经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注意存放。

3、同学矛盾处理,与同学和睦相处,做到忍让、宽容,珍惜现有的同学情谊。

4、班会总结,同学们,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就会减少不必要的危险,相信同学们自班会后必须会把个人的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珍惜友谊,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二)

1017日下午,辅导员杨莹老师组织18级舞蹈表演班学生在3号教学楼7楼舞蹈功厅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是为了让各位同学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可以预防一些安全问题,对自身的安全问题负责。如今的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缺乏对危险的抵御力。老师对学校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容易发生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讲解。着重对于校园酗酒,校园网贷,校园暴力一系列行为进行劝诫,引导同学们健康,安全的过好校园生活。如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给辅导员和领导们,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此次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对各类安全知识比以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提高了安全意识。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一定会把安全知识牢记心中,时刻警醒。



【团学工作】

团学纳新

107日晚自习,在3号教学楼609教室,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对19级新生进行了团学纳新面试,学院学生会相关干部以及竞选的大一新生参加此次纳新。此次纳新,旨在为学院学生会注入新的血液和新的活力。

同学们踊跃参加,分别做自我介绍,介绍自己参加什么部门的竞选,有何经历经验?为什么竞选这个部门?面试过程中,可以说是既紧张又兴奋又很轻松。学生会主席及各部部长也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些问题的询问并且对各位同学的面试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与总结。同学们对于各位部长所提问的问题回答的很认真,此次纳新面试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希望音乐与舞蹈学院在新的学年里,那些新鲜血液能够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学生支部党日活动

109日晚,学院在609教室组织开展学生支部党日活动,该活动由我院党总支王亚文书记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我院学生支部书记杨亮老师,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瑞老师,辅导员靳斐老师,学院在校学生党员以及各班学生干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学生党支部书记杨亮进行发言,提到作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首先应当提高自身素质,只有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了,才会令人信服,才会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得心应手。其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要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乐于奉献、甘于奉献。第三,搞好学习,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还应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并在老师和学生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向老师及时反映大家的学习情况级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做好沟通工作,要同其他同学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随后,学生们就在教学、管理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在座教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有关设施方面的问题将及时向学校后勤处进行联系沟通。


学生干部会议

109日晚上740在我院609教室举行了学生干部会议。此次会议由我院党总支王书记主持,参会教师有教学秘书杨亮老师,党支部书记王瑞老师,辅导员靳斐老师以及团学干部和各班班干部。

活动开始,首先由学生党支部书记杨亮宣读《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行为规范承诺书》与《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并讲到了“一承诺一规范”的制定出台,其目的就是要约束学生的行为,规范学生行为。

随后,靳斐老师进行发言,讲了一些最近发现的问题,一是强调了作为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礼貌待人,带动学院文明礼貌的风气,起到带头作用;二是宿舍卫生方面,要求同学们做好清洁工作,搞好个人卫生,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王瑞老师主要说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作为学生干部,要不同于其他学生,应该在上课或做其他事情之前准备好所有的准备工作;二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具有奉献精神,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不应太注重利益问题。看着很简单的问题,与此活动好像没有多大的关系,其实,两者之间是有联系的,从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能够看出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会议最后,王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一总结,宣传并要求事后签订学生行为规范书,希望大家能够遵守纪律,按时上课,按时出操;对于我院学生干部,要求签写守则承诺书,并叮嘱学生,要多读一些书,多方面的了解学习,学习是前程;告诉我们,通过当这个学生干部,应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待人处事的能力。




团学干部工作会议

1016日晚,学院在609教室举行了团学干部会议,会议由团总支书记杨莹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及团学生分会的各部部长。

会议开始,杨莹老师就提出要尽快统计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问题,尽早上报处理一下。紧接着,对于最近要开展的活动做了安排,提到了“一院一品”这一活动,希望我们能极力宣传,让同学们都对这次活动有个全新的认识,积极踊跃的参与进来,不为名次奖励,只为锻炼自己,找到自己的台风,丰富经验。同时也告知了本次一院一品活动的初赛时间及地点设置。其次,讲了一下应该给纳新进来的新成员传输正能量,从多方面的锻炼自己,无形中增长自己待人处事的能力。

会议最后,杨莹老师提倡大家积极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我们团学这个大家庭一起努力,能够影响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团学会议

1025日晚,在3号教学楼609教室召开了我院团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团总书记杨莹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18级、19级全体团学成员。

此次团学会议是纳新以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领导及各部部长及新成员做了自我介绍。会上,杨老师强调学生会是一个劳动集体,需各尽其职、各谋本事,这样会得到很好的锻炼,有利于提高我们自身的整体素质,并要求好好学习,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

会议中,杨老师对近期团学工作作了反馈,并安排了十月份月末的相关工作,明确了这个月每项活动的日期安排。要求相关部门要抓好落实,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解决。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音乐与舞蹈学院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